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连云港民建在行动(十)——为生命助力 为爱“逆行”的民建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2/22 16:23:52

“受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锐减,临床用血紧张,请大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捐献热血,助力生命。”这是财经支部会员、连云港城管海州二大队新南中队的执法人员张建在工作群里发出的献血倡议。

张建,1998年加入城管执法队伍,二十多年来工作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张建和同事们一刻顾不上休息,一直坚守在一线执法岗位,取缔流动摊点,规范店外经营,逐户摸排沿街商户人员信息,张贴防疫宣传通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页,联合街道等部门做好非居民生活必须的公共场所的关停工作。每天在路面巡查执勤,看着冷冷清清的移动采血车,张建心里倍感焦急。作为一个有着近20年献血史的“献血达人”,张建时刻关注着最新的献血动态,每年春节前后易出现季节性缺血,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民外出频率大幅减少,街头献血人数更是锐减。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年前刚捐献过1个单位血小板的张建看着血站不断发出的献血倡议,内心焦急的他一边动员身边亲友做好防护措施,走出家门捐献热血,一边提前预约捐献血小板。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和机采血小板捐献者,张建有自己相对固定的献血周期和时间,再对身体做了全面评估后,张建顾不得献血周期,利用调休的半天时间提前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病毒虽然肆虐,但临床岌岌可危的病患急需血液救命。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不能重来,只要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献血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献血。”这是献血后张建在朋友圈发出的倡议。

2001年至今,张建已累计无偿献血4800ML,捐献血小板15个单位,2014年捐献检测血样,张建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2018年张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9年获得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一本本献血证,一张张荣誉证,背后蕴藏的是一个民建人点滴的心血和无私的大爱。

致敬无数像张建一样在特殊时期毅然伸出援助之手,一点一滴奉献大爱的“逆行者”们,因为你们让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